#动物
#骑马
          在半百之龄约会西藏 之*藏·情篇*
           圆我一次~藏天.藏情.藏经.藏路~追梦行
                  一直,一直,神往…
                  那片靠天最近的圣地高域!
                  今生,今生,一次!
                  半百之龄做出的追梦挑战。
                  足已!足已!足已!
                                               潮妈藏行感言
                      开 篇 语
在50岁的半百之龄,潮妈终于踏上了这块一直神往的圣地高原·西藏!这里好似守在祖国边陲未曾谋面的西部情人,就那么牵动着潮妈的心……
总想与之有一次,哪怕今生就一次!来了·西藏!咱们约会吧!
真的不枉来此约会,潮妈完全被这圣地高原上的藏天、藏情、藏经、藏路打动了!就是在“高反”的难受状态下,也不肯放下手里的相机,一路狂拍照片好几千张,且感慨无限!在此,好想用一篇游记,将这次藏行全过程淋漓尽致地统现出来,恐篇幅过长,而又舍不得放弃一些照片。思前顾后,还是将九日西藏游记按藏天、藏情、藏经、藏路划分三篇来记录,以此了却潮妈这趟出行不易,意义非凡的西藏之旅!
         ……………行程划分篇章目录……………
*藏·天篇*(D代表某天,以及当天行程内容简要)
D1 武汉飞往拉萨的航拍美景及机场至拉萨路途风光。
D1 邂逅“高反”,下榻拉萨朝阳大酒店,接受“高反”煎熬的初夜。
D2 拉萨至林芝(318国道)沿途~纯净天空,飞云走雾的自然风光
D2 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到达此次藏行的最高处。
D2 纵横天地间的尼洋河风光及其代表景点:中流砥柱
D2 藏东南最大的堰塞湖·巴松措·,号称世界屋脊的原生态博物园。
D3 鲁朗林海风景区,观原滋原味原始森林,赏江南小瑞士风光。
*藏·情篇*(D代表某天,以及当天行程内容简要)
D3 下榻藏江南林芝地区的八一镇,落宿牦牛广场附近,比日神山环抱之中的·峻凯酒店·。
D3 自费品尝西藏高原药膳滋补美食:墨脱石锅鸡。
D4 藏族村落家访,了解藏家农奴翻身至今的幸福生活。选购藏家手工银器。
D4 林芝返拉萨途中至太昭古城等(四古景点)路口停车,可大致了解这里的典故及在此留影。
D4 林芝返拉萨途中至·松赞干布出生地·景点停车,可大致了解这里的典故及在此留影。
D5 领略大自然恩赐西藏第一大圣湖·纳木错·美景及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停车留影。
D5.6 参观拉萨·奇圣土特产·地矿博物馆·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及寻宝乐购。
D6 自费享用西藏最后的晚餐,品尝地道的放养·藏香猪·及有机土菜食品。
*藏·经篇*(D代表某天,以及当天行程内容简要)
D6 参观游览·大昭寺·及仓促地瞧一眼·八角街·。
D6 参观游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有“高原明珠”之称的·布达拉宫·。
D7 前往菩提寺恭听藏传佛教文化,信者请回护身宝物,并将随身其他宝物一同诚请活佛为其“开光”。
*藏·路篇*(D代表某天,以及当天行程内容简要)
D7.8 乘藏青T266次有氧专列,驰骋在闻名遐迩的“天路”之上。穿越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昆仑山三大山脉,沿着措那湖、三江源湿地及隔日早上见到的青海湖蜿蜒而过,沿途还可欣赏到·羌塘草原·及藏羚羊家园·可可西里·青海湖·的绝色美景。
D8 于西宁更换有氧专列为普通特快列车,途经兰州,晚21:40停西安
D9 早晨抵达武昌,回到温馨的家。再接受一次“醉痒”反应,不过到家皆感踏实了!
         ……………*藏·情篇*的代表景致序幕……………
(ZQ2)来到“藏江南”林芝地区的八一镇,摄于八一镇地标~牦牛广场。
(ZQ3)到林芝来,一定要品尝当地的药膳滋补特色美食~墨脱石锅鸡。
(ZQ4)清晨,雾锁群山下的林芝·八一大桥~
(ZQ5)林芝,仍在晨雾中~ 静静地,朦胧睡意不散的尼洋河~
(ZQ6)翻身农奴的新生活景象~藏民村落·伍巴村外景。
(ZQ7)翻身农奴的新生活景象~伍巴村·藏家民居的家访实拍。
(ZQ8)林芝返回拉萨途经景点的拍摄~通往·太昭古城·的路口吊桥。
(ZQ9)林芝返回拉萨途经景点的拍摄~·松赞干布出生地·的传奇历史景点。
(ZQ10)拉萨通往纳木错途中拍摄~傲然屹立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世纪冰川雪山。
(ZQ11)有感摄影~·念青唐古拉山·哟,你就是藏民心中的“灵应草原神”!
(ZQ12)通往纳木错途中所见~辽阔的藏北大草原与念青唐古拉山雪峰,遥应!
(ZQ13)羊八井区域内有感摄影~贯通·天路·的那座桥,就是藏族人民的幸福桥!
(ZQ14)纳木错的有感摄影~·纳木错·哟,还没靠近你…,就知道你的美啊!
(ZQ15)纳木错的有感摄影~当你靠近·纳木错·时,就能闻到&原始时期“海的味道”了……
(ZQ16)纳木错的有感摄影~哪是天?哪是地?天地交合,这美!实在无法形容~
(ZQ17)去纳木错的必经至高点是~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
             ……………关于西藏旅游的TIPS……………
一、出行前准备的东西
旅行证件:必备本人有效身份证,18岁以下未成年孩子随行,需带户口簿。因为:其一,登机飞往西藏拉萨须凭个人有效证件验证身份方能登机;其二,西藏属祖国边塞,通往西藏各城镇及景区的交通要道都设有几处安检站,随时都需要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包括火车站、宾馆、酒店这些地方,都需验明正身,才能通过。
着装:西藏地处高原,既是在7、8月的夏季来这里,日平均气温也要低于内地10℃左右,特别是早晚气温低,白天日照光线强。所以,西藏也有“早晚穿棉,午穿纱”之说。7—9月来西藏,所备衣服应以长袖衣和长裤为主,既挡寒气,又挡日晒。另外,必带一件单层冲锋衣,这是御寒挡雨的最佳配备。女士带条宽大的披巾也很适用,挡风、挡晒、做装饰,可都用得上。如嫌麻烦,也可在当地买。
女士护肤品及防晒霜:洗面奶、润肤露是女士该带的基本护肤品;因西藏日照辐射超强,带上晒后修护面膜,或许能缓解强紫外线对皮肤的晒伤;防晒霜的选用,也一定要选择防晒指数SPF50+的防晒霜。
小贴士:已开封使用过的塑装物品,如:洗面奶、润肤露、防晒霜等,携带进藏时,一定要外套一层塑料袋再放入旅行箱内。因为,藏高原的气压低,塑装物品会膨胀,造成内装液体或膏体受膨胀而喷出或泄漏。
遮阳物品:空旷的西藏高原,阳光很刺眼,所以太阳镜是必备的。另外就是遮阳帽及遮阳且挡雨的折叠伞。
手机、相机、充电宝及多向小插座:手机最好备两块电池;相机存储卡容量够大就行;充电宝事先充足电;多向小插座在两天两夜的火车上可是个超级管用的宝。
旅行水杯(可保温密封防侧漏):在西藏高原地区,解渴、防寒、抗缺氧、抗疲劳的最简单办法就是多喝热水,这就是带旅行水杯的重要性。
消毒湿巾、纸巾:西藏因受环境影响,卫生条件有限。另外,这里地域广阔,景区分散,路途奔波时间较长,其间需补充食物来增加体能,为了卫生安全起见,湿巾和纸巾自然也是必备的。
药品:创可贴、整肠丸、感冒药、藿香正气丸、风油精或清凉油等一些常用药品。
二、进藏须知
到高原之初注意事项:
1、初达西藏高原,一定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当天不必急于参观、购物,当晚应早睡,保存体能,尽可能地减少身体耗氧活动。
2、这里的高原气候是早晚气温低,极易受凉而感冒,须随时增减衣服。尽量避免因受凉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继而导致急性高原病的发生。
3、到高原数天内尽量不要洗头、洗澡,避免因此诱发急性高原病。
4、到高原数天内,饮酒不能过量,切不可暴饮暴食。
5、入藏游览行程安排最好由近到远,由低到高,体力消耗大的景点放在旅游后期,使身体逐步习惯藏区环境。
抗缺氧及抗疲劳的药物准备:进高原前可提前一周服用预防高原病药物,如红景天类药物索罗玛宝颗粒、迪诺康胶囊、硝苯地平等,人参或西洋参也可以自购服用,但患感冒、发烧,禁用人参类药物。进藏后如有明显“高反”症状者,建议到当地药店购买高原安或高原康服用,这两款药的应急效果还比较好。
饮食注意事项:藏区高原的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C的食品,碳水化物类食物比例可增加,因为糖类的代谢过程所消耗氧比脂肪和蛋白质低。同时要多饮水,少食多餐,避免饱食后影响呼吸功能,增加消化道负担。尽量少饮酒或不饮酒,因酒后增加身体耗氧量,初到高原要特别注意。
西藏风俗禁忌:
1、饮食禁忌:忌食马、驴、骡等圆蹄、奇蹄类牲畜的肉,忌吃猫、狗等带利爪动物及飞禽的肉。
2、宗教禁忌:进入寺院,须经寺院管理喇嘛的同意,进庙时忌吃大蒜、忌戴帽子、忌吸烟、忌摸佛像包括其他宗教用具、忌翻经书、忌敲钟鼓;忌讳在寺院内外或附近大声喧哗;忌讳用手指去指佛像、唐卡、经书、壁画,要用手掌向上平指以示敬意。
3、摄影、拍照、录像禁忌:在藏区旅游期间,未经本人同意,不得擅自给人拍照,特别是对僧人、老人、小孩。
三、整体印象
    来藏旅游,依潮妈的视角观察西藏,可归纳四个方面的看点印象深刻。即:
★ 以高原视野,壮观景致为特色的 *藏·天篇* 赏~自然大景;
★ 以风土人情,资源宝藏为特色的 *藏·情篇* 探~人文景象;
★ 以藏传佛教,民族虔诚为特色的 *藏·经篇* 敬~神圣信仰;
★ 以青藏铁路,天路奇观为特色的 *藏·路篇* 颂~援藏礼赞。
从以上四个视角观赏西藏,顺着游记这个条理脉络,也正好基本符合本次行程的安排次序,也就按此编排罢了。
本篇概括的是*藏·情篇*内容,全篇侧重于西藏的人文景观的观感,了解到昔日西藏农奴,解放后,在中国现今政府的大力援助和扶持下,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的可喜面貌。看西藏独特的民俗风情;吃西藏原生态特色美食;探西藏神奇的世纪宝藏;购西藏特有的高原土产。
另外,将具有神秘传说故事的西藏第一大“圣湖”·纳木错·的游览放入此篇中,因其注入了藏族人神话情感寄托的感情色彩,与藏域文化息息相关~
四、*藏·情篇*感受较深的人文景象体会:
★ 林芝县八一镇:林芝古称工布,藏语意为&太阳宝座。八一镇是林芝地区行政公署驻地,它位于尼洋河畔,景色宜人。在此落宿峻凯酒店,离牦牛广场很近。
★ 来林芝一定要品尝墨脱石锅膳食:八一镇牦牛广场附近的墨脱石锅鸡很不错。
★ 走访藏族村落进藏家:访问林芝百巴镇伍巴村的藏民现今的生活状况,了解藏族民俗及深居山区养生之道。选购藏家手工银器。
★ 尼洋河上&人文景观~太昭古城等(四古景点):短暂停歇,大致了解·太昭古城·等(四古景点)的典故及在此留影。
★ 林芝返拉萨途经~松赞干布出生地:短暂停歇,大致了解·松赞干布出生地·的典故及在此留影。
★ 西藏第一大圣湖·纳木错·绝色美景:·纳木错· 湖滨广阔、瑰丽迷人、清澈壮观,像一粒晶莹的明珠般镶嵌在万里羌塘草原上。往返·纳木错·途中,还将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也会在此停车留影。
★ 参观拉萨·奇圣土特产·地矿博物馆·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给来藏游客自愿寻宝乐购的机会,也是援藏,支持西藏经济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的机会。
★ 享受一次西藏地道的原生态美食:自费享用西藏最后的晚餐,品尝地道的放养·藏香猪·及有机土菜食品。
五、最念念不忘的食品
★ 墨脱石锅鸡
★ 放养的藏香猪
★ 藏家酥油茶、青稞饼
★ 奇圣牌各种口味的牦牛肉干
六、住宿情况
来西藏的九日游,有4晚落宿拉萨;2晚落宿林芝八一镇;2晚宿火车上。
在拉萨的4晚住宿都是安排在&挂★★★的拉萨朝阳大酒店,服务总台(0891—6804553),地址:拉萨市北京西路81号(哲蚌寺向西200米)。该酒店还比较大,环围结构,四层楼高,内外装饰都是藏族风格,就是建造的时间有些长,内设施有些陈旧,而且无电梯。这对于初到西藏,刚刚邂逅“高反”的游客而言,爬梯也是件艰难的考验。
在林芝八一镇的2晚住宿都是安排在&挂★★★的峻凯酒店,服务总台(0894—5661777),地址:林芝地区新区格桑南路中海花园斜对面(距离牦牛广场很近)。该酒店比日神山环抱当中,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酒店的内设施较齐全,看上去建造时间不长,还比较新,卫生条件也不错,而且有电梯。
七、交通信息
武汉至西藏的游线,跟团出行的交通方式无外乎四种:卧进卧出;卧进飞出;飞进卧出;飞进飞出。我们的九日行程,选择的是飞进卧出。这样的行程安排,既能在进藏之初减少路途辛苦,可观赏藏·天美景;又能在出藏时,不失举世“天路”奇观的感受与观赏。另外,武汉没有至西藏拉萨的直飞航线,中途需要转机。
飞进西藏时,我们是在武汉天河机场乘坐(山东航空公司)的SC 4639(09:45分—11:05分)飞机,先至重庆。之后在重庆换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 4420 (13:20分—15:55分)飞机,再至拉萨。
火车出藏时,乘T266次(拉萨起—广州终),拉萨(12:05)至武昌(16日08:20)的硬卧联运列车返回。中途于西宁,有氧列车改换普通特快列车。
八、时节信息
    去西藏旅游的季节是5-10月,但是景色最好的还是6-9月,这也是西藏旅游的旺季,尤其是7-8月,人多啊!飞机票、火车票、布达拉宫的门票都不好买啊!看个人的时间空档期。如想带孩子出游,就7、8月去,想清闲人少一点时去,就选9月份,但是最好在国庆以前,因为过了国庆就是拉萨旅游的淡季了,天气也变冷了,就连林芝都开始下雪了。在往后,西藏就要封路了。
九、旅途建议
    去西藏旅游首先要从心里上战胜“高反”,要不畏惧。邂逅“高反”后,少动多卧,多喝水,如坚持不住,再配合相应药物逐步适应。另外,要时刻具备安全意识,跟团出行一定要服从团队统一组织安排,切切注意路上交通安全,系好安全带。尊重民族信仰,回避一切争执,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维护民族安定团结。
十、购物
西藏特产,按其物种分三类,个人可按各自喜好选购。在此仅按类别简介,为购物爱好者提供一点参考如下:
(一) 矿藏宝物 推荐门店:西藏地矿博物馆(拉萨城关区八一路世邦国际花园旁)
★ 藏天珠:天珠为九眼石页岩,含有玉质及玛瑙成份,为藏密七宝之一。天珠作为供佛圣物与护身的法器,穿越于人类历史时空。
★ 蜜蜡:树木脂液化石,为非晶质体,是珍贵的装饰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 绿松石:又称土耳其玉,属于磷酸盐矿物,其蓝色为贵重品种。被视为神秘、避邪之物,当成护身符。它还有药用护肝等效果,是护身圣品。
★ 红珊瑚:作为珠宝世界中有生命的珍宝外,还被认为是一种具有独特功效的药宝,有养颜保健,活血、明目、驱热、镇惊痫,排汗利尿等诸多医疗功效。
★ 藏银:藏家手工打造的银饰,又有“试毒”和“排毒”医效等。
(二) 土特产 推荐门店: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拉萨城关区康昂东路2号)
★ 牦牛肉系列:各种口味及制作方式的牦牛肉干、丝、粒、块等。
★ 藏香系列:有原生态放养的藏香猪、鸡、黄鸭、牦牛肉。
★ 礼盒礼包系列:有N多特产食品包装礼袋可选购。
★ 雪域养生奇珍:红景天、雪参、罗布麻、牦牛鞭、雪莲等。
★ 青稞系列:炒青稞、青稞酥饼等。
(三) 藏药 推荐门店:西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拉萨经济开发区林琼岗路13号)
★ 藏红花:天价药材太贵了,不是救命急需就不要买了。
★ 冬虫夏草:天价药材太贵了,不是救命急需就不要买了。
★ 雪莲:价格差异很大,不懂行、不识货,如不是救命急需就不要买了。
          ……………*藏·情篇*的行程目录……………
D2:傍晚抵达林芝县八一镇后,入住新区格桑南路中海花园斜对面的峻凯酒店。
D3:为安全起见,全团统一听从单位领队决定,不再报名参加其它自费游览项目。故将D4的·鲁朗风景区·提前于上午游览了。且游览过后,下午自由活动时间较充裕。但因下雨出行不便,就与同室好友选择一次自费美食,品尝墨脱石锅鸡。
D4:由林芝峻凯酒店出发,乘随团旅游大巴沿来时反向路线返回拉萨。途中走访田园牧歌似的藏式村寨,了解藏家农奴翻身至今的幸福生活,选购藏家手工银器。之后经过尼洋河中游·中流砥柱·过后的又一景点·太昭古城·等(四古景点)路口(停车20分钟)。返程约460km车程8小时左右。回到拉萨后,仍然入住拉萨朝阳大酒店,此刻高原反应已不明显,大概已经适应了。
D5:拉萨—羊八井—纳木错—拉萨(双程500km 泊油路面约8个小时)
早晨乘随团旅游大巴前往西藏第一大圣湖·纳木错·景区游览。路途上的美景画面也是让人非常震撼的,让我们惊呼不断……途中于羊八井提前午餐,但不知道为什么取消了对·羊八井地热发电景区·(30元/人自理)的参观,只见沿路安检站检查很严。途中还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回程时停车20分钟)。之后回到拉萨,前往城关区康昂东路2号的·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参观购物,满载而归。
小贴士:因·纳木错·景区所在海拔较高,高原反应敏感者,建议提前一天的晚上,到就近的药店或卫生所购买一小罐氧气备用。小氧气罐价格:30元/罐 就够用。
D6: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囊括藏传佛教之精华,领会宗教信仰之神圣)
上午参观·大昭寺·之前,先完成了2个购物点的参观购物。即:位于拉萨城关区八一路世邦国际花园斜对面的·西藏地矿博物馆·和位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林琼岗路13号的·藏医药文化博览中心·,之后参观游览·大昭寺·及兴步瞧瞧·八角街·。午餐后,下午参观游览有着“高原明珠”之称的·布达拉宫·。随后自由活动,自由逛街,自助一把西藏最后的美食晚餐。
       ……………*藏·情篇*的游记正文……………
   进藏来到拉萨,下榻拉萨朝阳大酒店,接受“高反”适应初期的考验。
    (本篇忽略)
    傍晚20:00左右,我们抵达林芝地区八一镇,于牦牛广场附近解决晚餐后,就安排在靠近牦牛广场西边新区格桑南路上的峻凯酒店住下。来到这里,终于能让内地的南方客人放心地洗个干净的热水澡了。也可暂时回避“高反”在此缓冲睡个安稳觉了……(ZQ18)
   林芝古称工布,藏语意为“太阳宝座”。林芝地区行政公署驻林芝县八一镇,故为该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林芝八一镇的东面及东北部与云南省、昌都地区相连,北面是那曲,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市、山南地区相邻,南部又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006.5公里。所以,这里又是国防军事要塞,对进出人员的身份检查很严。眼前的八一镇,背靠青山祥云做伴,美丽的尼洋河从身旁流过,景色宜人。
清晨,从峻凯酒店的落地窗向外望去,藏江南灵秀的山镇,在晨雾缭绕,积云笼罩之中,分外美丽……(ZQ19-21)
上午,游览完·鲁朗风景区·归来后,一场风雨匆匆来临…让我们的自由活动受到局限。临近傍晚时,这也应该算是临别林芝八一镇的最后一顿晚餐,潮妈与同室好友,相约来到牦牛广场中心地带找美食的地方…。有意在此,自费搓一顿藏特色的食文化~墨脱石锅鸡。据知,西藏石锅是产自林芝墨脱县,其材料的制作及运输极其不易,石锅具有较好的保温功效,含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用此锅炖出的土鸡及各种山珍野味等食品营养丰富,异香扑鼻。(ZQ22-24)
    清晨,道别了林芝八一镇,乘随团旅游大巴启程沿来时反向路线返回拉萨。“藏江南”林芝是适宜人居的人间仙境,朦胧雾态的尼洋河也是那么迷人!
(ZQ25-34)清晨,雾锁群山下的尼洋河~ 静静地在朦胧睡态中,如鼾曲流唱…。
    从林芝返回拉萨途中,我们来到林芝百巴镇伍巴村,走访田园牧歌似的新藏式村寨。先从外观看,藏式独门独户小庭院排列整齐;机械化大型农用机车、小型运输商务车、摩托车及儿童玩具车随处可见;院内果树、花树长势喜人;藏式彩绘木框门窗漆色鲜亮。所有迹象表明,这里的藏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
(ZQ35-40)走进田园牧歌似的新藏村~林芝-百巴镇·伍巴村·的外景拍摄…。
我们这一团游客随前来接应的8号藏家民居的主人~卓玛,到她家去走访……。这是一个复试2层楼的藏式民宅,卓玛盛情邀请大家到她家楼上就坐,用藏家礼仪&酥油茶款待来客。在楼上客房见到最显眼的2个地方为:一是,客房正中央的祈福拜佛柱,上面系满了雪白的哈达;二是,正前方墙壁上,挂着一幅西藏解放以来,中国历代领导人在上面的连环画像。卓玛说:翻身农奴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毛主席,感谢新中国政府让他们获得解放,感谢政府长期以来对西藏的援助和政策扶持。卓玛还告诉我们,她有高中毕业学历,是这个村寨学历最高的2位之一。如今,她不需要在外辛苦打工挣钱,响应政府号召回村发展旅游业,就像现在这样做一名藏家民居解说员,政府每月会额外补贴她2000元人民币。另外,村民也都有公费医疗,看病就医不用愁。
(ZQ41-46)走访翻身农奴当今的家庭生活状况,看藏家人屋内民族风格居家陈设。藏家卓玛请我们这些到访的来宾喝酥油茶,说是可缓解"高反”症状。卓玛还向来客们展示了藏家卓玛的护身宝物&银腰带及其它银饰,据说有排毒、护宫等好处。
(ZQ47-48)童真可爱的藏家小扎西,出生在当今,成长也很快乐!
(ZQ49-50)村头小摊上,藏家卓玛摊的鸡蛋馅青稞饼还不错~,10元1份不贵哈~
(ZQ51)藏银不仅仅用作饰品,其医用排毒很见效。8号家卓玛告诉来访游客很多防病、治病的藏传土方,还亲自用银镯为客人刮痧示范,并鼓动客人到村头购置藏民手工打造的银器。见寓意吉祥的·格桑花·图案的银镯蛮喜欢,就买下了…。
(ZQ52)在伍巴村里,随处可遇放养的藏香猪。对于进村里来的外来人和大巴车,被惊动的视乎不是当地的藏香猪,而是我们这些外来客哦~
(ZQ53-54)结束藏家民居的走访,临别拍摄西藏林芝-百巴镇·伍巴村·村头场景。
(ZQ55-58)在藏村午餐地,发现“藏江南”的盆栽花也能开的如此之大而艳丽呀!
(ZQ59)返回拉萨途中,所见路边简单并快乐地生活着的藏家人,其实这就很幸福!
    约在15:00时左右,返回拉萨途中至尼洋河中游的一处·四古景点·(四古景点指:太昭古城、唐番古道 、茶马古驿站 、清朝古墓群)路口,安排停车20分钟给大家拍照留影。据了解,太昭古城,原名江达,位于拉萨-林芝公路的左侧,距拉萨有二百多公里,是川藏古道及青藏古道中路、东路的交汇点(所以这里又称为唐番古道驿站),也是一个重要的驿站,在唐代时成为西藏的重要城镇之一,元朝即开始设立驿站,清朝时更是成为国家边疆的重中之重。
相传唐朝文成主即由此进藏,并曾在此小住。
清末,清政府在此设立太昭宗,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据说,太昭古城的古迹保存完好,当年尼洋河上的大桥遗址还在,弯弯曲曲的唐番古道(也就是茶马古道)与川藏公路隔河相望……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不可能进入·太昭古城·内游览,只能顺路隔着尼洋河眺望对岸的太昭古城和跨河索桥遗迹,并在路口景点留影。(ZQ60-68)
过了太昭古城遗址,往拉萨方向的尼洋河上游段的养眼植被好风光,就要渐渐移出我们的视线。再次翻越米拉山口过后,约在傍晚18:40进入墨竹工卡县境内,经过墨竹工卡县电站。(ZQ69-70)
我们约在19:15时左右,到达返回拉萨途中的最后一个可停车参观的景点,即:松赞干布出生地。
众所周知的松赞干布是西藏史上最卓越的藏王,他统一了西藏高原,建立了吐蕃王朝。在其执政期间,推广佛教,创制藏文字,统一度量衡制度,促进了吐蕃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引领藏民族进入强盛时代。公元641年,为迎接文成公主入藏,松赞干布在拉萨的红山上修建了布达拉宫。藏、汉联姻,迎娶大唐文成公主,推动了汉、藏民族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为以后西藏正式纳入华夏版图奠定下基础。·松赞干布出生地·也在墨竹工卡县内,位于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名为强巴敏久林。松赞干布出生地甲玛乡,甲玛意为百里挑一的富地,古时为群山环绕、水草丰足的圣地。据说,在松赞干布的父亲当政的时候,这里曾建有强巴敏居宫,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如今,这座传说中的宫殿已不复存在,后人在原址前建了一座牌楼,标示这里的特殊地位。松赞干布是西藏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像佛祖和高僧大德一样为藏族人民世代供奉。(ZQ71-72)
    本日里的行程路线为:拉萨—羊八井—纳木错—拉萨(双程500km 泊油路面约8个小时)。
(ZQ73-80)早上,拉萨至羊八井的大巴行驶途中,所见拉萨河流经的高原风光。
    大巴车载着我们向拉萨河上游方向北行,出拉萨以北约100公里处,但见前方耸立着誉满天下的·念青唐古拉山大雪峰·,让全车人为之惊呼!我们的大巴司机和导游,似乎很能理解我们这些内地游客的此时激动的心情,寻得一处安全且观景角度极佳的场地停车,让我们下车在此,定格于这美哭了的美景里留影!
从百度获息,念青唐古拉山大雪峰的北沿是·纳木错·,山顶最高处海拔7117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旋绕,雷电交集,神秘莫测,好像头缠锦锻,身披铠甲的威武之神,高高地矗立在雪山、草原和重重峡谷之上。“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由此可见藏民对这座神山的崇敬和美好的希望。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不只是西藏最引人瞩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错湖的烘托而显得愈加俊秀挺拔,纳木错湖由于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美丽动人,吸收着成千上万的信徒、香客、旅游者前来观瞻朝拜,成为世界屋脊上最大的宗教圣地和旅游景观。
(ZQ81-105)美丽壮观的·念青唐古拉山·,陪伴草原;陪伴河川;陪伴天路……
(ZQ106-110)我们约在11:00时抵达羊八井,在此地停歇只是提前午餐,没有组织参观这里著名的地热发电站。过了羊八井就是当雄县,可见赛马场很壮阔……
进入当雄县境内,离西藏第一大“圣湖”·纳木错·就不远了。去纳木错的途中,要翻越·那根拉山口·,那里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必经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在这个山口可以眺望·纳木错·。这里即被当作一个景点,也被当作一个休息点。山口立了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从山口向北望去,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因海拔过高,空气稀薄。汽车沿山路艰难爬行至山口处停下,我们的候导发话说:我们的车只在这里停留几分钟的时间,希望大家下车后抓紧拍照,不要走远,保存体力,避免发生意外。听取导游的提醒,很清楚这点:我们所有的西藏行程中,那根拉山口应该是海拔最高的景点了。高原反应一定是会有的,好在来此地之前已备足了简易的瓶装氧气。(ZQ111-119)
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已呈现在眼前了,传说她是念青唐古拉山神的妻子~纳木错秋姆。念青唐古拉山是世界形成之九尊大神,又是藏王崇信之十三尊大神;而纳木错是立誓永保藏土的十二尊地祗女神之一。藏语·纳木错·意为“天湖”,湖水含盐量高,流域范围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野牛、山羊等。湖中多野禽,产细鳞鱼和无鳞鱼。湖水清澈,与四周雪山相映,风景秀丽。
(ZQ120-150)·纳木错·由远及近,由近及远,念念不舍的锦绣风光掠影。
(ZQ151)告别纳木错时,依依不舍地在停车的高地处,收一张远景大片。美哭了!
(ZQ152-156)游完纳木错景区,原路返回途中,来时未看得过来的羌塘大草原上,可见放牧在此的羊群融入辽阔的草原,与远山呼应,绘成一幅幅祥和的美图~
(ZQ157-158)结束景点游览,在返回拉萨进入市郊路上,绿油油的青稞粮田也构成一幅美景。途中常见石壁上标有像“梯子”样的符号,很好奇是什么寓意?后经团友解释方明白:这个“梯子”样的符号,是代表“本命年”祈平安的意思~
(ZQ159-162)傍晚回到拉萨后,我们就直接被拉到大巴椅背上醒目广告:奇圣土特产品销售部参观购物,导游乐呵地向大家调侃:今晚不包餐,吃饱再出来……
    当日一大早,在进行游览项目之前,西藏的候导就首先将剩下的两个购物点带队进入完成了。我们先去的西藏地矿博物馆参观及购物(前面已有专项介绍)。这里的“藏宝”虽7折优惠,仍很昂贵,没舍得出手哟~。(ZQ163-164)
    离开西藏地矿博物馆后,紧接着来到拉萨经济开发区林琼岗路13号的又一购物点~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买药。被同伴誉为援藏好游客的潮妈,这回可没空手出来!据说,藏药治病比较猛,行医者多为佛徒,信了!(ZQ165-167)
    结束了当天两个最具藏传佛教之精华代表的大昭寺及布达拉宫的参观后,团队解散自由活动。我和好友为拍“高原明珠”~·布达拉宫·的夜景而留在了原地……。傍晚时,我们于布达拉宫跟前的长街上,自费享用了在西藏最后的晚餐,特意点菜品尝了西藏放养的地道·藏香猪·及其它有机土菜食品。(ZQ168-170)
          ……………*藏·情篇*尾 声……………
西藏导游说:西藏直接由农奴制跨度到现今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这里的文明程度至少要比中国内地落后30年……潮妈此行下来,感觉不然。西藏发展进步之快,真的不能再用30年的差距来衡量了。如今的藏民不仅仅满足于丰衣足食的温饱生活,他们的眼界已放开,有自主发展经济的意识和能力。加上中国政府坚持不懈地对西藏给予援助,以及政策利好倾斜给予的大力扶持。已看到,西藏在腾飞,藏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真的不比内地差!
另外,藏族是一个懂得感恩的民族,藏家人的行为意识虽不像汉族人受法律意识的制约,他们的行为观念是佛主传授给的,靠“德”行引导,这不得不让人对藏民的神圣信仰肃然起敬!
未完待续,欢迎继续光临支持潮妈下一*藏·经及藏·路篇*精彩游记!

本游记著作权归@宋晨爱旅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