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我曾对你说,等老了,我们就去大理,或者泸沽湖过余生吧,你笑了,这么久远的事情,怎么现在就做打算呢?因为那里的一切,只看一眼,就会喜欢上,甚至迷恋面对美好的风景,总会有长远的憧憬和即刻出发的冲动吧是的,所以我们再次踏上彩云之南的土地!
泸沽湖 / 泸源崖上,经幡飘动
这里是作为环泸沽湖的第一站。泸源崖,顾名思义,是泸沽湖的源头,地下水从这里缓流而出,石崖笔笔直地矗立在湖上。飘动的经幡挂满了整个山坡,五彩斑斓,印满了密密麻麻的藏文,为当地人祈福所用。车子停在公路边,然后可以沿着小坡走上去,这真的是一个很矮的坡,几个健步,就已经上顶了。
才多少米之差,坡上妖风阵阵,把经幡吹动得作响,不过肆意飘起的一串串经幡,给单调的泸源崖增添了色彩。站在这里,可以眺望泸沽湖对岸的风光,天清如洗,水明如镜,泸沽如画。我的专属摄影师,凡凡上线了。又要拍到发丝不拍打脸颊,又要拍到自然不做作的表情,似乎get到了拍照真谛,咔咔咔地一顿狂按。
璀璨生光的湖面,好像上帝撒了一串珍珠在湖中,波光粼粼。十点多的上午,太阳还没有完全升高,毕竟这时的日出快接近8点,闪烁的光斑不断位移,直到太阳在至高位置,它们便会默默消失。
距离泸源涯不远,会经过大悲海螺经堂,也被称为洛水寺,整个建在半岛上,视野自然无敌。据说是由爱心人士和当地人共同建成,开光之后,便成为了人们祈福之地。别小看泸沽湖3千米的海拔,爬石阶还是带喘的,真正的寺庙还在更前方,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就没有走到底。
这里也挂满了经幡,其实沿途都能看到,常常悬挂于山坡上,两树之间,承载了泸沽湖人的美好祈愿。跟凡凡说,你从缝里给我拍一张吧,不知从哪里走来一个大妈,说我来帮你们吧,说完就轻轻地帮我们拉起一根经幡,好让我“卡”在这缝隙里。嗯,一看就很有拍照经验嘛
/水里的鱼,天上的云
我知道我还会来泸沽湖的,作为几年前踏出旅行第一步的地方,我就知道,我一定还会来。这个东方女儿国,始终有着神秘的气息,不仅在于风光多么美,这片土地上,有让人迷恋的故事。住在湖边的,大多是摩梭人,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走婚桥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了,也有纳西族人、普米族人等,美丽的泸沽湖包容一切,这才赋予她丰富的色彩。
阳光倾泻,泸沽湖焕发着迷人的色彩,远看,湖蓝得让人沉思,走近湖边,湖水透明如镜,清晰的湖岸勾勒出湖的轮廓,连缀的青山彷佛是泸沽湖的保护壳,日夜不分离,湖边总是散落着不少村庄,村民在此耕田、种植、收获,生活大抵是这样,四季循环,乐此不疲这里,云走得慢,马儿走得慢,一切都是慢节奏。
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司机带着我们,总是会说,这会儿我们在四川啦,这会儿我们可又要进云南了哦泸沽湖有两个情人滩,也是川滇各一个,云南的情人滩据说更胜一筹。有一块大石头标注着这个景点,湖边都是碎石,清澈的湖水不断冲刷,水里可以清晰看到小植物。
水很冰凉,如果赤脚站在岸边,让水浸没脚背应该会很清凉,不过为了保护环境,还是不建议啦
这颗大树还是冬天模样,枝干向着湖面倾斜,压得很低,一伸手就能够着树下有一个大长凳,夏天可以避避暑,现在也成了很好的摆拍道具,一树一湖一人
湖边的花也开啦,有点像樱花,不过在云南看到的都是深粉色的樱花,很少看见白白的樱花
情人滩离开里格半岛观景台不远了,前一天的傍晚经过这里,却是人满为患,都是游客团,好在这天上午还没什么游客,可以承包一下观景台。这里是拍爱心形状的泸沽湖的最佳位置,海堤相连的里格半岛在湖上划出一个优美的弧度半岛三面环水,坐拥绝好的地理位置,岛上有临湖的客栈,还有泊船的码头上午去有些逆光,湖面波光粼粼,水面有些泛白,或许下午、傍晚才是拍摄的最佳时间。
环湖的好处就在于,一路玩一路发现美景,泸沽湖的任何一处都值得停下来驻留欣赏捕鱼的当地人、水里漂浮的破木船、停靠在船上的海鸥,还有远处连绵的青山,如果我是画家,就会拿起画笔,在纸上描绘这样和谐的画面。
泸沽湖的蒸汽石锅鱼最有特色,既然来了就值得来体验一次。
以云南大草帽为盖,在巨大的石锅里蒸鱼,也是很有特色了,不仅是一场味蕾的盛宴,视觉上也是。老板会先带我们去挑鱼,加上司机我们三人选了一条中等的鱼,然后先拿去清洗宰杀;然后会用蒸汽清洗石锅,之后拿出各种酱料,姜、蒜、辣椒油、干辣椒、香菜等等,可自行调制;鱼上来后,放各种调料,加入矿泉水,盖上草帽,蒸上个几分钟,掀锅盖就可以吃咯。这个石锅鱼的原理很简单,用高温的蒸汽进行烹饪,草帽可以锁住温度又能透气,同时还能吸附食材的杂味,这样蒸出来的鱼才那么鲜美!
若是不来女神湾,也不会知道泸沽湖还有这么一个静谧的港湾,女神湾的日落久负盛名港湾三面环山,如同一个避风港,安静的湖面上漂泊着好几艘木船,轻轻摇晃,云淡风轻,适合发呆。也许旅行团根本不会来这里,只有很少几个人开着车,停在港湾,下来拍拍照,继续上路。
岸边也会停靠不少木船,被刷成绿色、黄色、粉色、甚至是tiffany般的蓝色,有的已经很破旧,也许是完成了它的使命,有的正等待着想要出发的人。
木船就静泊在湖面上,太阳躲在云层里,却不惜吝啬地奉献出耶稣光丁达尔现象可以持续一个傍晚,直到太阳真的落山,天空披上星辰,光芒也收起。
想起来,这一天还没坐上猪槽船合个影,在别的地方坐在猪槽船可能会收费,好在女神湾不用猪槽船的主人静静坐在板凳上看着我们,一脸望穿秋水的神情,不知道是若有所思,还是在发呆呢
好眷恋这样的耶稣光,让时光都变得柔软、蓬松,感觉可以握在手心里的那种
港湾的岸边也都是小碎石,和情人滩有点像,可以近距离走到湖边岸边都是整排的高大的树,和三面的山把港湾圈起,好像一处隐蔽的世外桃源。
岸边修筑了一条栈道,如同一个小型的观景台,若是天气好,看日落真的无敌了。
在泸沽湖人心目中有着很高地位的格姆女神山,环湖时总能看到,山体比较有特色,就像女神躺在湖面上。司机让我们好好看这座山,有头发、鼻子、胸部,可是我真的定睛看了很久,实在没看出来。
在女神山面前玩high了的我们,司机师傅给我们拍的照,一直让小凡凡跳的再高一些,还说,我带客人来这里,都教他们这么拍照的叻,师傅乐此不疲地拍着,可把凡凡给累惨了,这好歹也是3k米的高原了,哈哈别看3月的云南温度不高,白天二十来度,毕竟高原地区光照很强,在外直晒1小时还是会黑一个度,不过这次随身带了The Face Shop菲诗小铺的清凉美肌气垫防晒乳,SPF50+,经过好几天的日晒考验,表示完全hold得住。
带着气垫去旅行~~背景就是泸沽湖的格姆女神山,其实是泸沽湖的最后一站,下一次旅行去哪里还未定,但是已经提前想好,一定会要带着菲诗小铺的气垫防晒乳出发!如果说旅行为什么要带它,这款气垫防晒乳有防晒+修颜的效果,可以直接当做素颜霜使用,涂抹的时候少量多次,肌肤感觉特别轻盈,它堪称“包包里的小空调”,就是上脸迅速降温-5度,当天云南温度有25度,这才三月就这么热,但是涂了防晒后,脸上顿时凉凉的,清爽无比。还有一点,自带粉扑的设计很好用,使用的时候全程用粉扑解放双手,避免手部细菌对于防晒乳的污染,又要拿相机拍照,又要去触摸乳液,肯定不卫生的,一路上也不一定有洗手的地方。
这里有必要po下我每天出门的必备品,虽然每次旅行的行李箱超重,但是每天出门的装备很轻巧:防晒乳、墨镜、口红、手机,还有一只单反,足够啦。
顺便放一张我们前一天刚到泸沽湖的样子,山路上开始大暴雨,起大雾,方圆10米开外什么都看不见,内心有多绝望。泸沽湖必须天晴才好看呀!还好老天只是和我们开了个玩笑,傍晚时候雨停了,我摇开车窗一看,有彩虹!整整一条挂在了天边,甚至,后来出现了双彩虹,太美妙了,旅途就是这么充满惊喜。
/步走婚桥,游草甸海
泸沽湖的东南位置有大片的草海,凌驾于草海之上,是一座代表当地传统文化的桥,走婚桥。等到车子绕到泸沽湖另一面时,差不多已过下午三点。泸沽湖的走婚桥必来,所以这里的游客也是密集了不少。桥上早已站满了人。
来的时候就问了司机,这里的草海有没有变绿呢司机一脸遗憾地说,三月呐,泸沽湖的气候没有大理热,要到4月才会变绿了可我就爱枯黄色的草海啊,层次分明,与已经变绿的山脉、蓝天、碧湖构成有对比的画面,一点儿都不赖。
走婚桥的入口有卖小吃,有一座山可以爬上去,可以俯瞰整座桥。我直接放了小飞机,但由于风很大,几次提醒说风速过大,不宜飞得太远,匆匆按下几张照片,就把它降了下来。
走婚桥的由来,与当地传统分不开,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习俗,走婚桥是他们约会的地方。这样的习俗其实第一次来就已经听导游说过,只是那时没有时间亲自来这座桥走一走。白天,摩梭男女会在聚会上一起跳舞、唱歌,男子若有心仪女子,便会与她约好夜晚相约“花楼”,摩梭女子的房间。男子不能正门进入,必须爬窗,并把帽子挂在门外表示屋内正在约会,天亮前必须离开。而走婚桥,也是“阿夏”与“阿注”的约会场所。我:听说情侣过这座桥,要背着女的过去才算是真爱!凡凡:你就吹吧,你那么沉,背不过两米我就趴下了我:……
走婚桥蜿蜒延伸着,全由木头打造,据说原来还有座老桥,但年久失修,木头已腐烂早就弃用。桥长300余米,一会儿就能走完全程,倒是桥的尽头走到停车场还有好大一段距离。桥两侧,除了芦苇荡,还有无数飘落的帽子,可见风力之大。看我那飘逸的头发就能知道,就差头帘没被掀了
司机就在桥的那头等着我们,一会儿载着我们去洛哇码头。大概也是因为亲爱的客栈,又有了去泸沽湖的心念,当然,打卡客栈,也列入了list里。到了码头后,等候的游客太多,在我们之前还有好几批的游客团要坐船,司机说,我带你们去附近的草海码头吧成交!一般坐猪槽船按人头收费,100一人,凡是包船,300一艘,这个码头人很少,也只能选择包船了。可以带着我们去王妃岛转一圈,再去亲爱的客栈打卡。这个码头要比洛哇码头略远,划船时间也就从原来的半小时到现在1小时才能划到客栈。我们还叮嘱司机,可以睡个午觉再来接我们。
船头坐着划船夫,船尾也有一个阿妈帮着划船,可是船速一点也不快,因为逆风而流。两旁是高高的芦苇荡,被风儿吹得一边倒,好像是大自然留出的一片河道,就我们一艘船在前进,很奇妙。
偶尔会有野鸭出现,东张西望,寻觅食物,后面跟着一串,一点不怕我们。草海的水质很清澈,还能看到许多不明水生物在水里浮动。这里的水深不深,不到1米,可我还是要求穿上救生衣,毕竟水性很差,建议大家也都穿着。
大概20分钟后,终于划出了狭小的水道,天气变得愈来愈差,起大风了。我们的船前进变得有些困难,明显听到大妈的喘气,还小声抱怨,今个儿的天气怎么了脸被风吹得都疼,小船只有我们四个人,还有些小小的晃动。大妈说,小伙子你帮着一起划吧,这船恐怕很难前进,于是变成了三人划船。小凡凡捋起袖子管,一把拿过双桨,自豪地说,多亏我平日健身,这点事儿算什么!可我分明看到了一张在风中,面目狰狞的脸,哈哈船夫突然说,客栈今天是去不了了,要不就前面的王妃岛转转吧虽然内心一百个拒绝,一百个想去客栈打卡,但眼见天气愈劣,只能作罢!
王妃岛就在眼前,但似乎没个半小时也划不到,越是在湖中心,船越是有些晃动我突然决定,师傅我们往回走罢,王妃岛我们也不去了,天气不好船夫似乎很开心,好啊,好像在等我说这么一句话很久了同期,其它船也开始往回划,还有人给我们拍照,似乎对于船上只有我们两人很惊奇虽然现在就回去,还没见着客栈的影子,也没能一睹王妃岛的景色,有些悻悻,不过还是安全最重要
回去是顺风,我们都不用划船,船就在往码头方向飘着,原来狭窄的水道一下子都是归途的猪槽船回到水道,突然觉得天气有变好了,好吧,这么狗血的剧情也发生在自己身上了
岸边停靠了许多猪槽船,这是摩梭人的特色交通工具,给泸沽湖增添了色彩上岸后,司机对于我们这么早回来表示很惊讶,心里一定在想,美好的午觉就这么破碎了
/住听花堂,听风揽月
泸沽湖是适合放空的地方,很多人说,泸沽湖一天环湖游就能玩遍,没有必要呆上3,4天,甚至更久。可我不敢苟同,等你看尽这里的春夏秋冬,日月星辰,也许才会发现泸沽湖真正的美。在听花堂住的两晚,真切感受到了泸沽湖的惬意,一个院子,一把椅子,一间房,两个人,一段清静的时光。
开到泸沽湖找这家客栈还费了些波折,原来客栈不在小落水,而在达祖码头附近,比起有些喧杂的落水村,我更喜欢这里的安静。听花堂距离泸沽湖近一条小马路之隔,在一个矮山坡上,走几步就能到。可不只是大理有透明玻璃球,客栈里也安放了一个。
很喜欢听花堂给各个房间取的名字,听风,揽月,知夏,特别文艺。而我们住了一间观湖视野最好的房间,其实大部分房间都是面向玻璃球平台的,阳台上可以眺望泸沽湖。入住的时候,客栈里几乎没碰到什么客人,都是去环湖玩了,格外清静。
阳光撒进房间,还有一丝温暖,到了晚上,泸沽湖会变得格外冷。趁着日落前还想附近转转,寻找下吃的餐厅,凡凡转身赖在沙发上不走,这个时候,客栈的人也送来了晚餐,说我们一路过来比较辛苦,知道我们懒得出门晚餐随是简单的牛肉配饭,依然很满足!
房门出去就是一个私人小露台,能把泸沽湖一览无遗,晚上也是观星的好地方,不过银河大约要深夜才出现,外头会很冷,加上我们没有这闲情,蛮早就倒头睡了。
秉承着听花堂一贯的风格,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经常看见有人施肥、除草、栽种,看来老板是个超级爱植物的人呐院子里还种植了一株樱花树,我猜应该是,泸沽湖的樱花季会来得晚一些。枝头刚刚开出小花苞,迎接它的将会是两周的旺盛期。
太阳落下后,原以为一切会归于平静。但是却传来了欢快的音乐声,离客栈不远有一个摩梭人篝火晚会,也是当地的一个特色项目。09年那时去参加了一回,如果摩梭姑娘和男子跳舞,并且对上了眼,便会在你手心划圈圈,那就要留下来把姑娘给取了。我记得,同一个团里的男子都乐呵呵大笑,不过,真要你留下来,也许会哭晕在厕所。
早餐是云南米线,特别好吃,口感滑滑的,还准备了玉米块、蛋饼、鸡蛋、馒头片、牛奶,可以说很丰盛啦。
大理/游走古城,遇ins店
第二次来到大理,想发现些大理不一样的好玩之处虽然同样去了大理古城,上一次是走马观花,这一次主要探店。
这是无意间发现的一间粉色甜品店,从外粉到内,被门口的粉红顽皮豹吸引住门脸不大,不过里头有两层,空间还是蛮大的,目测会成为下一个网红ins店,因为刚开,人还不多,赶紧进去拍了一轮。
这恐怕是少女最爱的甜品店了吧,所有的布置几乎都是粉红色 粉色泡泡池、粉色沙发和座椅、粉色靠枕、 粉色相框,就连装甜品的器皿都是粉系的!
适合来一组甜蜜的情侣照,恰好这天也穿了一件粉色毛衣,瞬间觉得快融入这家店了。有非常多的道具可以摆拍,比如我们两个音盲,抱起录音机开始融入角色,哈哈。
满满的ins风,仙人掌、火烈鸟是必不可少的装饰元素。
点了一桌子的甜品,减肥?是不存在的!甜品超级治愈系,不仅是外观,就连名字也是〈彩虹蛋糕〉、〈老夫的少女心 〉、〈人鱼的眼泪〉...是花了心思在做的
二楼的布置,特别喜欢这个粉红浴缸,里面也放满了粉色、白色泡泡,可以躺在里面来一组照片!
不好意思,喂大家狗粮了。。。
去的时候人不多,基本快包场了,如果是有专门摄影师来拍照会有最低消费哦!店铺:灰小姐粉红奶茶店具体路牌不记得了,逛古城应该总能逛到~
大理3月,天暗得挺晚,不过有名气的饭店早就排起了长队这家餐厅比较火,本来想吃,后来选择了旁边一家大理野生菌火锅店。各种菌菇在火锅里捣鼓,感觉吃了一顿很养生的晚餐,现在的口味好像变得清淡了,不过当说起重庆的麻辣火锅,还是会跃跃欲试!
在大理古城住了2晚,一晚体验了大理的听花堂·大理古城风雪故城客栈苍山院,位于古城的西面,古城三月街旁,距离三崇塔蛮近的,客栈带有超大的花园,客房是圣托里尼风,还加了洞穴主题,这在大理也许找不到第二家了。如果不住洱海边的海景房,那么绝对推荐来住这家,来自一个听花堂忠粉的良心安利~~
大爱洞穴主题的房间!
大理有2家听花堂,还有家在古城内,听花堂·大理古城风雪故城客栈,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也是满满的圣托里尼风,加上当地白族元素混搭。
还有一晚住了予舍,也是在别人的攻略里长草的,很禅意的装修风格,原木气息,古色古香。我们绕了很久才找到这家,其实因为自己走错路了。
榻榻米床的客房,还配有喝茶的榻榻米空间,只不过变成了我们深夜吃外卖的餐桌,哈哈
房间一切从简设计,看着很舒服,特别是,早上阳光穿过白色半透明的窗帘,照在木地板上,有一种日系的美好。
大理古城,苍山下,洱海边,恰逢三月,春暖花开。灰色的屋檐,土黄色的城墙,却在早樱和杨柳树的衬托下,看起来不那么单调,古城内有小溪流水,有花木扶疏,也有主干道上往来的机动车,动静相宜,古城的白日也挺繁忙的。
小学生们会早早地放学,结伴走在古城里,捉摸着买点什么好吃的呢?
古城里的鲜花饼店是最多的,其次是各种当地特色的小吃店、奶茶店,其实古城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就是一路一边吃吃喝喝,一边逛走逛走么
樱花下的路牌都显得那么文艺!
/逅海朴语,且听风吟
一年前,大理洱海就开始了整治,谁知,这便是一场漫长的整治之路临湖的大部分海景客栈仍然没开,倒是偏离湖边一些的,开得挺火热的意外发现,有一家洱海西面的海景客栈有在营业,原来他家在建造的时候就用了合格的排污水系统,很有远见!其实虽说那些海景客栈不让营业,其实部分可以进去拍照,不然真的亏大了
喜欢阳光撒进客厅的感觉,感觉在这里,时光可以过得很慢...房间里有咖啡机、小冰箱、各种茶叶、咖啡,感觉超级温馨的晚上,管家会送来热乎乎的牛奶两杯,太贴心啦我们住在三层,180度海景房,走到露台上,就能看见洱海,当然整个院子也在我们的视线里到这家客栈会需要开进一条小路,也不算难找有个好听的名字,逅海朴语海景酒店,地图可以搜到。
早餐必然有的米线,空腹的时候,能喝上这么一碗爽滑的米线,超级幸福了!
酒店的大院子,没事的时候,坐在靠湖位置,晒晒阳光,看晨雾拨开后的洱海,洱海大部分时间都是平静的,湖面只会微微荡漾,看了就能让人心也平静下来。
酒店的网红阶梯,全是玻璃窗,特别能出片,从这里走上去就是一个玻璃大露台
难得凡凡自告奋勇,想入镜一下,一屁股坐在楼梯上,开始装深沉好吧,满足你!
最左边最高的房间就是我们的,可能看不出来有多大楼下的房间正在办party,这里不仅适合情侣、家庭来入住,朋友来开趴体也很合适呀,晚上喝酒聊天、看星星,无比浪漫
在客栈的时候,很多对情侣专门来这里拍婚纱照,楼顶的大露台经常被占满好不容易等到一波拍完下去,赶紧拍起来
这个露台自然也是拍婚纱的好地方,刚想站过去的时候,一个小哥说,你可快点拍哦,新娘子来了,你就拍不了了哦,我们需要拍1小时以上的。眼看着新娘子已经端着婚纱走来,拍了个空照就撤了
大理的网红玻璃球哪里都有它的存在在拍玻璃球的时候,刷油漆的小哥说,你可快点拍哦,这里正在补油漆,怕你受不了这味儿拍个照,容易么我
深沉的凡哥又上线了
大理的一个界碑就在客栈里,还摆了一艘破旧的小木船,这不,又一个拍照场景诞生了问管家借了酒店的白色气球,没想到和场景特别搭只是这气球充的不是氮气,飘起来不过1秒就落地了我是把气球扔上空中,让凡凡抓拍,照片的背后,都是残酷的现实,哈哈
/乌龙坝上,爱是阳光
我曾想过,最浪漫的事,就是我披着婚纱,你穿着西装,牵着我的手,在蓝天下的山坡上,一路跑着,天空有懒洋洋的云朵,脚下是厚厚软软的草甸。在大理的乌龙坝,这样美好的画面如我所愿,只是美好得有些凌乱,因为坝上的风,大概有5、6级台风那么大。
高山的草地还是金黄色的,草地上开出一朵朵绿色的树丛,点缀了山坡,大风车耸立在不同的坡上,有频率地转动着。如果合适的季节来,这里会是牛羊成片,一派野生的高原风光。从大理市区要驱车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绕过盘山公路而上,一路虽也有让车颠簸的石子路,但是车子停下后,看到这幅风景,一切还是值得的。
高山上的天气总是多变,需要趁着阳光眷顾的时候赶紧按快门,这个时候的体感温度还能接受,一旦阴天的一面到来,且不说温度低了,呼啸的大风感觉都能把自己吹跑。这个时候我也已经顾不上放纵的刘海了,稳住自己不被吹倒才是关键。不过给你们看到的,当然是美好的一面啦,想看风中凌乱的照片?没的
我们来回地在山坡上走着,除了我们,看不见第二对拍照的人,好像被承包了,手心的温度渐渐由冰冷化为温暖
大风车呼呼地转动,像一个巨大的鼓风机,要与它合影也是不易,我们渺小得就快跑出画面了
拍完这一波,我们回到车上,司机裹紧自己的小棉袄,说,你们拍好啦,外面可真冷,我们被吹了一个小时显然已经麻木啦
/大理大学,粉樱成海
若问大理何处樱花成海,我一定会指着大理大学,大理最美的学校实至名归,去的时间刚刚好从门口开始,一直到山坡上,已经开满了粉樱,深红的、浅红的,一颗颗饱满的樱花簇拥着,压低了枝头。
站在樱花树下,随便一拍都会很好看。
如果我能在这么美的校园里读书,睡觉都会笑醒吧,特别是,能和自己喜欢的人走在树下,偶尔有花瓣飘零,下一场唯美的樱花雨,画面太美了~
花团锦簇的路灯都显得那么好看。
有樱花作为背景的路牌好像也有点可爱。
转悠到了大理大学的教学楼,有的教室里还在授课,我们轻手轻脚地上了顶层,可以看到整个大学的面貌。
搬好小板凳,校园偶像剧开拍啦,男主、女主到位,摄影师、摄像师到位,开始你们的表演!
楼顶真是一个暴晒的地方,我们都是眯着眼看对方的,大太阳就在头顶,时不时喝水补充一下能量。
这是一个小房子的楼顶,需要沿着最外面的斜坡走上去,只有很低的栏杆围着,我们俯着身爬上去,就怕保安看到,为了一张小清新的照片也是拼了。
/环游洱海,海鸥成群
包一辆车,绕着洱海环游一圈,是最舒服的方式玩大理,西面有古城、三崇塔、才村、喜洲、海舌公园、桃源村,东面有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想要轻松一些,可以一天东面一天西面,紧凑一些,则可以选择性的挑几个景点玩。这次依然找了两年前带我玩大理洱海的司机师傅,杨师傅,这一次没有寒暄,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一路玩一路聊,大理这两年变化还是挺大呢。想要联系方式的话可以私信,免得有广告嫌疑啦。
3月,海鸥依然成群结队地在洱海停留,只要有人投食,就会集中飞到有食物的区域,拍打水面争先恐后地夺食。食物吃完后,有的会意犹未尽地东张西望寻找下一个目标,有的就静静浮在水面上,有的则会低空盘旋于洱海之上,留下美丽的身影。不过,为了整治洱海,岸边都会有工作人员拍打杆子,海鸥们会被吓走,也许是不让食物污染了水源吧。
以蓝天、洱海为证,我们牵着手,鼻尖碰鼻尖,一起携手走过未来的每一天。
每当海鸥扑闪双翅,惊起水花一片,伴随着海鸥的叫声,场面就会特别壮观。
洱海边看海鸥的最佳位置:1. 东面的挖色,小普陀附近,之前可以喂食物,现在可能也不允许了;2. 西面的洱海公园,海心亭,海鸥成片,这里游客也比较多;3. 西面的马久邑附近,我们就是在这里看海鸥的。
为了追赶日落,我们驱车赶到鹿卧山,一座不高的小山坡。这里有很好的视角看洱海,我们无比享受和煦的风、温暖的阳光和彼此手心的温度。
/才村附近,小众拍点
才村附近有很多小众的拍点,大多是拍婚纱的人会前去,我们也跑去打卡,这是一个放满很多小房车的摄影基地,早早的,就有很多对拍婚纱的赶在我们之前到了。想拍一组温馨的照片,所以决定不穿婚纱。
想和你驾着房车去环游世界,不管天南海北,有你就是全世界。
除了橙色巴士、绿色巴士,这辆白色的小车也很好看。
正好两只狗狗你追我赶,那就一起入镜吧!
大理洱海周边不乏咖啡店,我们住在才村不远,这次去打卡了上次未去的香草园。香草园打造出以薰衣草为主的花园,不过这个季节是看不到薰衣草,还好有其它花来凑。入园有门票,10元一位,倒是不贵,如果要拍婚纱另外收费。玻璃房很漂亮,就好像坐在花房中喝咖啡,白天完全靠自然光线撒进来,很是惬意呢。
点的咖啡和甜点,无功无过,毕竟是家吃环境的咖啡店。店里放着各种干花,毛绒玩具,小摆件,等咖啡上桌之余,可以拍拍拍。
这里的明星喵,如果没记错的话,它叫小竹子,这会儿已经长得很大个了,与之前网上看到的软萌小喵完全不同,并且非常傲娇,见人就闪,不给正面,不过只会在香草园里踱来踱去。倒是笼子里的灰色奶猫更讨人喜欢呢。
整个院子不小,在各个花田里安插了一些拍照道具,铁艺自行车、LOVE道具、鲜花围绕的走廊,当然,标志性拍照背景是一座风车。
在花丛里还摆放了不少油画板,一些细微的地方需要用双眼去发现,我觉得,也只有像在大理这样闲适的地方,才有心思去专研,去弄花花草草,挺好的。
丽江束河古镇,温暖时光
束河古镇,是一个古镇该有的样子。它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比起大妍古镇,这里尤为清静,建筑沿袭了纳西族传统的建筑风格,不少民居、客栈引入水景,特别有情调,小住几日,可以体会这份难得的逍遥。
冬季与春季更迭之时,垂柳依依,地上树影斑驳,樱花正盛开,粉绿交替,无比有生机,再者,古镇背倚巍峨的玉龙雪山,占据极好的地理位置,山清水秀,怎么看,都是一副美画面。古镇各条小路皆不见很多游客,甚至有些空荡荡。
几十米的范围内,几乎都有一家鲜花饼店,现做的饼一个一个整齐地放在盘子里,旁边会放一些试吃的碎饼,淡淡的玫瑰花香,与自然的花草芬芳交错,让丽江这个城市气味变得非常好闻。
随处可见趴在地上晒太阳的狗啊猫啊,无比惬意,也有不少有主人的宠物们,就挨着客栈、店铺门口,张望着来往的人,很远就看到这只狗,起初还以为是泰迪,但发现有点巨型,也不知是什么品种。
不少马车在古镇里游来荡去,不过貌似生意不太好,谁会错过慢慢走,才能发现这个小镇的美的机会呢
丽江这块的建筑与大理很相似,民居的建筑大多是“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型式,三坊一照壁是纳西族民居典型的构造布局,别有情调的人家,还会在庭院种种花、养养草各家各户都挨得很近,有的就是贴着隔壁家而建,有的仅留出1人走的宽度所以古镇里有太多有意思的小路了,因为有水流,还造了一些小坡度的石板桥,甚有意境呢
一直往西北走,有一座九鼎龙潭,可以说是古镇内最主要的景点有一上一下两个半圆形的石潭,这里是古镇上溪流的水源地,水质非常清澈潭里可见游曳的小鱼儿,周围有绿树相伴,据说这里的鱼被奉为神鱼,不得捕捉。总算在这里看见了一批旅游团,导游让他们对这潭水大声喊,可见水池里冒出小泡泡,还挺神奇。
两边不必要的杂乱背景被我截了,留下一张巨型背影的我
很清澈的水底,潭水的颜色就是这般蓝绿,看着非常舒服,不断有人在这里打捞垃圾和落叶,所以池子才能保持这么干净吧
我们在束河住了听花堂,之后去的大研古镇和泸沽湖都选择了这家,束河古镇只有一家,而大研有六家。束河这家太有清新的味道了,而且庭院里摆放了一座罗马喷泉,就像一个小型的欧式花苑呢最近才在院子里安放的大布朗熊,成了女孩子们的摆拍道具有人问,如果下雨天了怎么办呢,其实我也想知道...据老板说,这个大熊可是专门完整一只运过来的,几人都抬不动
小木马也是听花堂的标志性道具,我看过每一家都有
用树叶环绕的拱形门也很有特色,路过的人,总会走进来张望下,感叹一句院子太美了
在阳光里跳跃的小水珠,好像弹着小曲儿,彷佛能听见叮叮咚的音符蹦跳着在水里弹起又落下,水花溅到脸颊,觉得冰凉
屋顶的阳光玻璃房,一早来,就阳光倾城可以闲适地坐在沙发上,喝一杯精心沏好的茶,再来份甜点就更完美如果是来开轰趴的,那这个场地也是聚餐的最佳场所
院子里种了太多花花草草,很多还真的是叫不上名字来但开成各种颜色,心情看了也会变好甚至,我们看见老板带着员工蹲在地上亲手挖土、栽培能有这份心境和沉得下心的耐心,是值得仰慕的
客栈3月新开了小熊想静静咖啡店,在欧式花园里品尝甜点,太美妙啦如果并没有选择在这边入住的话,也是可以来喝一杯的哦
下午茶甜品组合,貌美的花花器皿,配上高颜值的玫瑰花茶和华夫饼一整朵新鲜玫瑰花在茶杯中绽放,渐变的淡粉色花瓣慢慢渲染开来,芳香四溢抿在门中,口腔里有花香在缠绕,淡淡的,却很能让人回味华夫饼是现做的,软软有弹性,烤得恰到好处
从我们房间阳台能看到院子全景,真是被鲜花环绕夜晚还可以坐在露台上品品茶,数数星星晚上,我们和客栈的人一起小酌了几杯,谈天说地,聊聊生活与未来,好像很久没有这样促膝长谈了呢
客栈房间,设施、 装修什么的都蛮新,房间里提供加湿器,这点太重要了!!!在大理的几天晚上都觉得很干,醒来会嗓子疼疼的,但在这里可以睡得很踏实
夜晚,在束河古镇里逛了逛,与白天一样属于安静的氛围茶屋、酒馆、各家店铺灯火通明,把石板路照得亮亮的,虽然光顾的游客并不太多偶尔,穿过巷子,能听见酒吧里传来的民谣声声 偶尔,路过店铺,有人热情地召唤你来品尝下他家的鲜花饼偶尔,走过小桥,两旁的水池冒出白色烟气,还增添了一些意境出来大多时候,走在路上,吹吹风, 等待夜色降临,星空拉下帷幕,感觉就很不错啊
/在拉市海,风吹云走
比起古城的喧嚣,拉市海却很静谧,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水鸟来此过冬,拉市海是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得尚好,临时决定在丽江多住一晚,也是因为丽江客栈老板说,丽江这么美为什么不多停留一日?闲来无事的下午,临时起义去拉市海转转。
虽然拉市海有些臭名昭著 ,但风景不可否认的美,这里的春天来得晚一些,湿地还没翻绿,一块一块圈出不同的湾,平静时可见天空的倒影,偶有两三只野鸭扑腾着打破水面。
我们进的是拉市海公园的门,有一座人工修建的长木桥,沿着走,感觉走不到尽头的样子。两边都是从水里长的高高地树,形成了天然的树荫走道,很凉爽,远处有人在河边唱着歌,一直传到我们耳边,也有人在拍婚纱照,沿栈道走,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性,纯属观光,找到了一处延伸出去的小平台,放了飞机。这一片大可放心地飞,没有特别高的建筑物和树,高空俯瞰,一片金黄的枯草
如果想要走进湿地公园的河边,需要付费游玩划船,我们试探性地走进去想拍点照片,没走两步,门口的大爷就说,进去可要付费玩船哒急忙和大爷说,我们不玩,就这门口拍两张,看着我真挚的眼神,大爷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网上大多是说拉市海是个大骗局,的确有很多不良商家通过骑马,包车来敲诈游客费用,但是也可以完全避免。拉市海属于市区周边,我们叫了车前往,大概80元,回来也是手机叫车,刚好有人停在公园门口。古镇里有很多说提供往返拉市海半日游,选择靠谱的商家为好,这些人大多与马场的人有合作关系。
/大研古镇,娇蕊争艳
还是熟悉的配方,对,在丽江仍然住了听花堂,在一个鲜花围绕的古城里,住进一座花园里,就好像住进了景中景。这家是花无双花园美宿,丽江旗舰店,靠近大研古城南门,如果带着很多行李来古城,可以住这家,因为石板路上拖行李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了。
大研古城本不在行程内,因为之前也有去过,不过阔别好几年,不妨再看看它的容颜。大研古城,也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丽江古城,位于玉龙雪山下的高地上,没有城墙,密集的房屋和小桥流水把这里围成一个古城,光滑的石板路把一个个街道串起。大路是大路,小道是小道,走在古城,太容易迷失了。不管了,就把自己丢失在里面吧…
也许不是旅游旺季,也许不是灯红酒绿的丽江之夜,白天竟然还有点安静…迎面会遇到上了年纪的纳西族老人,也会碰上嬉戏打闹的小朋友,当然,还有懒洋洋晒着太阳的喵星人、汪星人。
逛着逛着,又看见了听花堂客栈,因为古城里有6家,那索性一并去参观了几家。有两家挨着很近,七一街兴文巷49号的这家,门口就吸引住了,长长的绿荫长廊很有特色,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院子里鲜花也很多,环境很幽静。
坐地上来个小清新照片~
这是附近的另一家,兴文巷52号。有老外捧着一本书,惬意的午后,树荫下,咀嚼着文字,很怕打扰她,远远地拍了照。
屋顶的风光总是更好些,正对着院子,有秋千椅可以晒太阳,这么看院子,果然也是鲜花围绕。
标志性的木马摆拍道具又出现啦。
还有一家听花堂的建筑很有来头,据说是杨守其故居,花园古朴,距离四方街很近。屋顶有个小露台,有透明玻璃球,在这里可以爬一次古城的屋顶,360度俯视古城美景和雪山,如果天气更好些,可以一起看一场日落西山
终于有底气的说,我也是爬过屋顶的人了!虽然上屋檐前,一直和凡凡说,我到底要不要爬呢,有点恐高,万一别人觉得我是上房揭瓦怎么办呀凡凡说,我知道你很想爬,扶着你,上吧!然后,我就屁股一点一点挪上去了,过程有点怂,结果还是爬上了,那就完美啦!
古城里有太多好吃的小吃,一不留神,就会嘴馋,不过犒劳一下走了那么多路的自己,也是应该哒
下过雨的古城,多了一些灵气,石板路显得有些湿漉漉,只能慢慢走,以免滑倒白墙、青瓦、木檐,古城的构造总体来说偏粗犷,但入院又会发现内饰如此精致和细腻,这里保留了古朴的气息,房屋前的小渠生生不息,流淌了无数岁月,依然那么清澈,古城总是以最美的姿态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有的人留下了故事,有的人艳遇了爱情,而我,是怀念这里的花草与墙瓦、歌声与酒精。
交通、行程
▋▋大交通去程:13:20--17:25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大理机场回程:12:45--20:50泸沽湖宁蒗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会在昆明转机、遵义经停)去程和回程一共2600元左右一人,分开买的,这价格还是可以的,包含了行李额的费用,同期看过上海往返大理的直飞机票都是2k+的,因为不想走回路,大理-丽江-泸沽湖这样的顺序玩,所以选择在泸沽湖直接飞回。回程的宁蒗-昆明这一段是祥鹏航空,昆明-上海是春秋航空,都是需要另买行李额的,我分别买了20kg和15kg。要说说回程的泸沽湖机场飞,机场很小,在一个山顶上,距离泸沽湖直线距离25公里,但是要开盘山公路,从泸沽湖开过去大概1个多小时,建议在起飞前至少3小时出发。机场几乎没有什么购物点,只有很小的纪念品店和一家餐馆,办理登机手续很快。回来的飞机比较小,在山区起飞,所以有些颠簸,我们那天颠簸得比较厉害,机舱里有不少人不适甚至吐了,如果比较晕机的话要注意啦。飞到昆明只需1小时左右。▋▾大理当地交通▾大理有公交,也有出租车,在大理的4天几乎都是包车+打车的方式游玩。包车:比较方便省心,可以包1天环洱海游,也可以自己选几个想去的景点,去乌龙坝这种稍远的景点需要大半天,同样选择了包车,一天基本在200-400之间。我这次去大理找了上次带我玩的杨师傅,一路都很顺利,如果需要联系方式的话可以私我~打车:大理打车还是很便宜的,我喜欢用滴滴叫车,其实从大理去丽江、泸沽湖也可以打滴滴,如果正好有要拉客的司机师傅,比拼车包车稍贵。大理古城、喜洲、下关、机场等地方都很好叫车。▋▾丽江当地交通▾丽江的交通相对来说还挺方便,去到主要的景点,比如古镇、拉市海、机场都是有公交的,当然也可以叫出租车出行。机场交通:机场到市区每天6:30至晚上22:00,每半个小时一班车,民航班车发车点(终点站)是蓝天宾馆,位于丽江市中心,距离丽江古城大水车约1公里。也可以叫滴滴和出租车,约100元。丽江火车站交通:从火车站到大研古城可以坐公交,4路、16路、18路公交,火车站出来拼车包车的也很多,尽量找正规的。丽江客运站交通:丽江客运站的话坐11路到古城口下,高快客运站的话坐8路外环、4路、28路到古城口下,都不远。其它,如果要去拉市海、玉龙雪山、束河古镇等地都可以选择包车前往,当地也有旅行社会组织玉龙雪山一日游项目,必须提一下的是,前往拉市海可能会碰到黑心的商家,和那里的骑马商家有关系,有强制消费的可能性,建议可以客栈找靠谱的车辆,或者事先就谈好价格。▋▾泸沽湖当地交通▾泸沽湖的交通相比较的话不那么发达,包车环湖是最靠谱的方式,可以在客栈里找,一般都会替你联系好司机师傅的,他们会在有名的景点停下,给你时间游玩,如果想游船,他们也会停在码头等着。 ▋▋云南9日行程第一天:抵达大理,客栈休息吃饭第二天:大理大学-才村香草园-马久邑看海鸥第三天:游玩洱海环海西路一带,才村巴士基地-大理古城-喜洲-大理夫妻树第四天:游玩洱海环海东路一带,洱海-乌龙坝-鹿卧山第五天:大理-丽江,束河古镇第六天:丽江大研古城-拉市海第七天:丽江-泸沽湖第八天:泸沽湖环湖,泸源崖-情人滩-里格半岛观景台-落水村-走婚桥-草海-女神湾第九天:泸沽湖飞昆明,再飞上海
云南美食攻略
来说说我在云南吃的几样美食,排名不分先后~
大理洱丝与云南米线有点像,都是以米作为原料制作,米线较圆滑,而洱丝充满了韧劲,可以搭配很多不同的佐料,肉碎末最为常见,在客栈吃的最多的早餐就是洱丝,有时会煮好加上配料,然后自己放各种葱花、辣椒、盐,非常爽口。云南还有洱块,而洱丝就是把洱块切成丝。
丽江野生菌火锅看起来非常养生的火锅,就是以老菌汤作为汤底,放入各类菌菇进行熬制,所用的菌菇是生长在海拔2000-4000米左右的地带,营养价值非常高的,放入菌菇需要煮一段时间才能吃,店里会给你一个计时器,15分钟左右后可以开动啦,之后还能涮各种食材。吃惯了重油重辣的火锅,突然觉得这样的很清爽。
风花雪月啤酒云南哪哪哪都能看到的啤酒,如果点火锅、烧烤,那么配上一杯冰啤再合适不过了,酒精浓度不高,喝起来很清爽。
牙签肉在火锅店点的,就是把猪里脊切成小块,串在牙签上烤制而成,吃起来有点硬硬的,倒是蛮有嚼劲,晚上大家一起撸串的话,吃这个非常爽!
汽锅鸡用汽锅蒸制,选用的是新鲜的鸡肉,这熬制的汤是精华,飘着金灿灿的鸡油,喝一口,顿觉鲜味萦绕整个口腔,关键还很有营养,补气血,健脾胃,有的店里供应一人份的汽锅鸡。
蒸汽石锅鱼泸沽湖当地有名的菜品,巨大的石锅放入亲自挑选的草鱼,用云南的大草帽盖住蒸,15分钟后就可以掀锅盖了,鱼香四溢,汤呈白色,原汁原味,鱼肉已经煮的非常鲜嫩了,入口即化。蘸上自己调制的蘸酱,有香油、小米椒、香菜、辣粉等,浇上鱼汤,太美味。
牦牛火锅来丽江必尝的一道,选用的牦牛生活在无污染的高原,食草为生,这样炖煮出来的牛肉肉质才会非常好,有嚼劲,又很酥,土豆可以搭配一起煮,非常下饭。
水性杨花听这名字一定会觉得很奇怪,这怎么会是一道菜呢,因为这种植物生长在丽江的湖中,随着风会飘荡,所以有了这个名字。它的生长条件也很高,一定要在无污染的湖中才能生长,做法有多种,口感很棒,清爽润滑。
喜洲粑粑喜洲的特色美食,用面胚上刷上猪油入锅烤制,外层酥脆,内在柔软,有甜咸两种口味,吃起来香喷喷的,口感很蓬松,还管饱,很适合作为大理路上的干粮,哈哈。
关于我
90后天秤座妹子,对于很多事情都会无比纠结,只有旅行,若是长草了就会立马制定计划。现在也是上班族一枚,朝九晚六,凡是逮着假期就会拉上一拍即合的人一起去旅行。旅行的经历不在于走过多少国家,地图上圈画了多少城市,享受每一次出行的过程,就是最好的财富。有人会问,你会辞掉工作,全身心投入旅行吗,以前还会迷茫,但现在很肯定,我的答案是不会,旅行不会是生活的全部,而是生活的一剂调味品,因为还有更多热爱的事情要去做。旅行,就要像一个当地人一样去体验,相机留下的是影像,而那些独特的亲身经历才会久存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