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
年初时节,一个百无聊赖的午后,窝在沙发上刷着短视频,得知一条高海拔公路通车,它贯穿了羌塘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成为第十条进藏公路——他就是G216国道。它连接新疆民丰县和西藏改则县,穿过寂静神秘的火山群、昆仑山腹地、羌塘无人区,有着丰富的地理地貌。
没想到条“昆仑天梯公路”很快就和我的旅行计划重叠了,在519西藏那曲旅游日活动中,我跟随自驾穿越团队,驶入这条公路。在合法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旅途中,我一天经历四季的体验,欣赏第三极之上的野生动物和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观盛宴,感受到辽阔羌塘的苍茫野性,穿梭在“亚洲水塔”里的“一措再措”。这条路线上西藏生态高地的独特魅力,必将吸引更多的公路旅行爱好者,成为他们旅行的首选。

本次大致路线以及路线简介:

那曲-班戈县
班戈措-色林错-尼玛县
尼玛县-洞措-改则县
改则-g216-民丰
民丰-轮台-乌鲁木齐
其中那曲-改则的公路是317国道,属于阿里北线;改则-民丰的公路就是进藏第十线的昆仑天梯公路;而民风到轮台的公路则是穿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漠公路。
阿里北线是中国西藏阿里地区的一条壮丽而神奇的旅游线路。它穿越了高原草原、雪山冰川、湖泊和古老的村落,给游客带来了难忘的自然景观和文化体验。
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旅程从改则出发,一路途经各种自然奇观。其中,黑石北湖是这条路线的一大亮点。这座高山湖泊位于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原上,湖水碧蓝如镜,周围群山环抱,美不胜收。在湖边吃着干粮午餐,欣赏湖光山色,感受大自然的宁静和壮丽。继续向北,壮丽的羌塘自然保护区。这片广袤的高原草原是藏羚羊的家园,也是各种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到藏羚羊的奔跑,观察到的种群大概有近万只。
而后,旅程将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丰县。这个地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是西域三十国精绝国的所在地。而感受传统的南疆维吾尔族风情,就需要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如羊肉串、手抓饭等。

注意事项:

1、不建议单车穿越改则-民丰的无人区公路,830公里路程四分之三在无人区,无信号无网络,遇到突发情况一箱油一辆车根本走不出去,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2、三条公路都需要全程备好路餐,中午并不能保证刚好遇到路上的小餐馆,且遇到了也不能保证刚好开了门
3、西藏境内全程海拔5000米左右,大部分时间海拔高于5000米,有高反的人真的劝退,不要蛮干
4、合法穿越羌塘手续现在简化了,改则县文旅局、林草局、改则镇人民政府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公,带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即可过来办理手续。这里面就有我们这个车队的建言献策,也算是一份功德,给自己鼓掌先!
请注意他们的办公时间为上午10:00-13:00;下午:16:00-18:30;法定节假日办公时间:17:00-19:00
地址:先遣西路改则县人民政府办公楼西侧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一楼综合服务窗口
票务、租车、订酒店、穿啥衣服这些怎么穿不需要我啰嗦了吧?能到这些地方自驾游的人经验基本上超过了99.9%的旅行者!实在懵逼的,不然带个管家在身边蛮不错的。下面我按照天数为节点开始流水账似的细细描述吧。

day1: 那曲-班戈县

西藏那曲在旅游日当天举行了“极地那曲 天际之旅”的主题活动,是为了更好引导和促进西藏那曲市文化和旅游业繁荣发展,深入推动自驾游那曲。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那曲市特色非遗民俗服饰,随后我们自驾车队便举行发车仪式,向着藏北进发。
那曲到班戈县的沿途湖泊众多!海拔也慢慢来到了4700米,这个季节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夏季,而高原上草色遥看近却无,还好风景压制住了一部分高反!接下来就是保持身体的状态,并期待在羌塘拍摄到一些动物!

day2 :班戈措-色林错-尼玛县

推开自然之门,昭⽰⼈⽂精华。步入了藏北高原,进入羌塘保护区,藏羚羊、藏野驴、牦牛、绵羊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和平相处,互相尊重。
就在进入县城的时候,一排排藏野驴正在自顾自的吃草,朋友说驴子完全不把人放在眼里,气焰太嚣张了!我想这正是羌塘保护区多年来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曾经科考队都能看见几只野生保护动物,如今游客沿着平坦的道路便可随时目睹这些高原上的精灵!

day3 尼玛县-洞措-改则县

那曲尼玛县到阿里改则县只有三百多公里,却是羌塘无人区从湖盆地貌向高寒草场转换带,我们也从“极地那曲”进入到了“天上阿里”,一路风景如画,野驴、藏羚羊很多,他们悠然漫步,静静吃草,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在海拔4396米的地方我们邂逅了一个美丽的咸水湖,湖水清澈,呈蓝绿色,名曰洞措。这是我们阿里“一措再措”之行里看见最多渔鸥的湖,湖边白色的盐碱向远处延伸,一直到雪山脚下,蔚为壮观。
在距离改则几十公里处,我们惊奇的发现了一颗大地之树,流水冲击大地留下了美丽的痕迹。

day4 改则-g216-民丰

11小时,830公里!穿越羌塘核心保护区,99.99%自驾老司机都没有走过的路。
从气温-4度到34度,从海拔4700到1400,从自然之门的地球第三极到人文精华荟萃的南疆,从西藏改则到新疆民丰。跟随这条公路行驶在地理百科全书之中,穿越了昆仑山,是真正在世界屋脊之巅的公路,也是途径无人区距离最长的公路。
沿途风景美不胜收,惊艳世人。见雪山、见戈壁、见沙漠、见火山口、见冰湖;遇藏羚羊、遇野狼、遇野驴、遇岩羊,见天地之辽阔,看众生之缘起,遇自己之释然。

day5 和田·民丰

昆仑山雪水汇集的尼雅河,穿过戈壁,流进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民丰这里形成绿洲。民丰县古称尼雅,为西域三十六国精绝国所在。
从高原下来,我们休整一天,美美的睡了大半天!下午恢复状态后,民丰为我们准备了一场主题为“环塔自驾·致敬昆仑”的盛大欢迎仪式,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南端的绿洲小城以有限的资源让我感受到了无限的热情!
此刻我们带着感动驶入沙漠公路,奔向轮台!

day6 民丰-轮台

从昆仑山滋养的绿洲来到天山滋养的绿洲,人生第二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这条公路沿途生长出茂密的沙柳,可谓是人类征战自然的杰作!
在沙漠腹地有一处塔中镇,是南来北往唯一的补给点,这里算不上城镇却有着餐馆、酒店、修理店等众多设施,一切都因塔中油田而兴起。人类禁区因为资源也能被大力建设!
告别塔中路上胡杨逐渐粗壮也开始翠绿起来,西域都护府轮台就在眼前!我们在首任都护郑吉的塑像旁开怀畅饮,伊力老窖跟烤肉串太般配了!

ay7 轮台-乌鲁木齐

独库公路暂未开放,原计划从轮台去往库车再途径巴音布鲁克回到乌鲁木齐的行程也变为全程跑高速,还好新疆的地貌丰富,这段高速也是地理大百科——绿洲、戈壁、丹霞、洼地,一个个都有十足的特色。
托克逊附近的地貌完全是外星球的感觉,高速公路在黑色的大地里面蜿蜒,坡度和弯度简直比国道还惊险。
此行南疆感受到了比几年前参加#达人西游#时更方便和安全,检查站换成了先进的人脸识别识别,不用下车更节约时间。进酒店商场也不用安检了。
新疆人民一如既往的好客,没有提前一天预约博物馆只是感叹了一句遗憾,工作人员马上给我们想办法让我们关注公众号申请临时通道进去参观了;滴滴不好打,出租车司机一句走吧,我不会绕路的。马上也赢得了我的信任;点夜宵外卖送错酒店,折腾到两点商家亲自去取回再送来,还一个劲说不好意思,我都真的不好意思了!
新疆的一切真的太好了!!!哎?咱这不是西藏旅游日的活动嘛?怎么一个劲夸新疆?那我说点新疆不好的吧:大乌苏现在被嘉士伯收购后变坏了,口感不好,加入了大米,啤酒花换成制品,成本降低了,也不醉人了!不好喝。所以大家可以喝伊犁老窖。
祖国辽阔,但一点都不能少!只有设身处地的行走过美丽祖国,才知道今天拥有的一切来之不易,我们是不同的民族,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地域,但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只有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才有可能行驶在昆仑之巅,世界屋脊也能修起宽阔平坦的公路,为祖国点个赞吧!真心发自内心的书写,毫不夸张。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文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